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我們的內在有一個希特勒?


我們的內在有一個希特勒?

我對「寬恕」深刻印象,是看了「天使走過人間」的作者,寫了以下這段話:
「生死學大師」Kubler-Ross說過,這一生的經歷中,最能啓迪我、讓我對人生意義有所領悟的,是探訪當年納粹暴行發生的地點-梅達涅克,也是希特勒興建的一座惡名昭彰的死亡工廠,這座規模龐大的集中營,三十萬人死在這兒。

在這個集中營,羅絲碰到了一個逃出來的女人叫做歌坦(Golda)以下是她們的對話:
歌坦:你也可能,做出這種事情。如果你是在納粹德國長大的話。
羅絲:想大聲抗議,「我才不是這種人!」我是崇尚和平的人,我出生在一個和平的國家。
歌坦:你會做出什麼事情,連你自己都不知道。如果你在納粹德國長大,你很容易就變成那種人,做出那種可怕的事。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個希特勒

歌坦,她在德國出生。十二歲那年,納粹秘密警察「蓋世太保」突然出現在她父親的公司,把他們一家子都抓走,全部被送到梅達涅克集中營,他們都知道,一走進這個隊伍,就不會再回來。歌坦一家人被衛兵脫光衣服,一個接一個被推進毒氣室。他們尖叫、哀求、哭泣、祈禱。
但他們眼前只有死路一條,毫無尊嚴、毫無希望,死的比屠宰場的牛隻還要淒慘。

歌坦,這位年輕美麗的姑娘,當時是最後一位被推進毒氣室的人。
可是,奇蹟似的,只要歌坦待在毒氣室裡,那扇門無論如何就是無法關上。為了完成任務,向上級交差,衛兵們乾脆把歌坦拉出毒氣室,推到外面。她的名字已經列入死亡名單,大夥兒都以為她已經死了,從此再也沒有人叫她的名字。陰錯陽差,她撿回了一條命。

把命撿回來的她,沒時間悲悼家人的死亡,她得想盡辦法讓自己活下去…….
為了熬過酷寒的波蘭冬天,每天她四處搜尋食物充飢,同時還得小心翼翼,避免染上傷寒之類的疾病,因為,即使是一場單純的感冒,都會讓她丟了性命......
為了讓自己振作起來,她一再告訴自己,上帝選擇她,讓她逃過一劫,目的是要她把親眼目睹的暴行,告訴後代子孫。這份心願支持她,幫助她熬過酷寒的冬天.....

她告訴自己:「我一定要活下去,把這些人犯下的罪行告訴全世界的人。」懷著這份仇恨和決心,歌坦苦苦撐到盟軍抵達的日子。

集中營被解放了,營地的大門被咂開了。滿腔的憤怒和仇恨幾乎使歌坦身心癱瘓……............
她心裡想著,我不想把往後的一生都浪費在發洩仇恨上。
她說:「我不願成為另一個希特勒。」上帝饒了我這條命,如果我不好好珍惜它,反而到處散播仇恨的種籽,那麼,我跟希特勒又有什麼兩樣呢?我會成為另一個製造更多仇恨的惡魔。

歌坦:如果我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,從仇恨和冤冤相報轉化成愛和悲憫,那麼,我這條僥倖撿回來的性命,就會有價值,有意義。


在納粹煉獄中煎熬過來的女孩,最後竟然選擇了「寬恕」和「愛」。

這個「寬恕」的故事,影響我許久許久........

看看身邊的人對親密伴侶,對父母、對小孩、對師長、對老闆、同事....到中央閣員、總統.....的埋怨、批判、憤怒和仇恨......就知道了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